:::

護「心」3撇步 健康龍乎你

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署新聞稿顯示,2月7日起受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以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春節假期天氣變化頻仍,提醒市民朋友,農曆春節將至,南來北往多留意天氣變化,忙著大掃除與採買年貨,也要記得適時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高居本市111年十大死因第2名及第4名,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護「心」3撇步,健康龍平安:
1、保暖5字訣「慢、熱、起、穿、行」:早晨醒來後,在床上緩「慢」動一動,活動四肢「熱」身,再慢慢坐「起」來,避免瞬間起床有頭暈的現象,接者「穿」著保暖衣物,腳步踏穩且手扶好固定物後再站起來「行」走。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為遲緩,晚上睡覺時,要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2、規律服藥量血壓: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定期回診,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定期量測血壓,妥善控制病情,外出隨身帶著健保卡與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建議市民朋友,每年至少執行1次「722」居家自我血壓量測:「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
3、注意徵兆快就醫:如發現有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可能是中風徵兆,勿以為勞累,自行休息就好,請立即撥打119,由專業救護人員急救處理,爭取黃金搶救時間,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發稿人:國民健康科 李雅玲
連絡電話:06-6357716(東興辦公室)轉267

市長提醒市民及長輩注意保暖
市長提醒市民及長輩注意保暖
中風症狀辨識「FAST」口訣
中風症狀辨識「FAST」口訣
點閱數2529 最後修改日期 2024/2/7 下午 01:45:59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